English

世界第二来之不易

中国移动“九五”期间发展迅速
2001-0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张博涵 我有话说

“九五”期间,我国移动通信得到了迅猛发展,从初期的模拟通信发展到数字通信;网络从小规模、小范围覆盖发展到今天的大规模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及绝大部分县市;从单一的话音通信到集通话、上网、在线信息点播、查询等功能于一体,移动电话从贵族式的消费品逐渐变为大众化消费品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(前身为中国电信移动通信局)企业客户数从“九五”初期不到400万发展到“九五”末6500万户以上,普及率超过5%,客户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。

“九五”末期,中国移动网络已覆盖全国地市以上城市和96%以上的县市;移动通信交换容量、信道数和基站数分别增长11.5倍、14.6倍和10.3倍。其中交换机总容量已经从1995年底的797万户增加到2000年底的近亿户。移动电话客户从1987年以来实现连续翻番增长,到2000年底企业客户总数超过6500万户。中国移动客户数增长超过15倍,移动电话普及率从1996年末的0.30%提高到5.18%。1995年开始全力发展的GSM数字移动通信已经取代TACS模拟移动通信占绝对主导地位。

“九五”期间,中国移动在政企分开、推进电信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如下探索:

实行了适应市场要求的企业化改革。为适应移动通信快速发展的需要,原邮电部1994年在原邮电部电信总局(原中国邮电电信总局)成立了移动通信局,主要负责全国移动通信网的规划建设、运行维护和业务发展工作。根据国家电信体制改革的整体部署,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,1999年中开始了自下而上的移动通信从原中国电信剥离的工作。1999年6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筹备组成立,随后各省(区、市)移动通信公司相继成立,开始独立运营。按照政企分开、促进竞争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,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于2000年4月20日正式成立,成为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。

走出了国有企业资本运营的新路子。“九五”期间,通过将移动通信资产分步注资上市,成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,筹集了大量资金,促进了企业机制转换,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。1997年10月,中国移动将广东、浙江两省移动通信资产注入中国电信(香港)有限公司,在香港和纽约发行股票上市;1998年,收购江苏省移动通信资产;1999年,河南、福建、海南三省移动通信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;2000年7月,根据电信分营资产划转的实际情况,中国电信(香港)公司更名为中国移动(香港)公司,获得了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。2000年底将北京、天津、辽宁、河北、山东、上海、广西7省(区、市)移动通信公司资产重组,注入中国移动(香港)有限公司,取得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。

推动了企业服务面貌的明显改观。随着客户群体的扩大、消费层次的提高,中国移动通过开展“服务年”、“树创”等活动,对客户反映强烈的热点、难点问题,逐年予以重点解决。特别是“九五”以来,一些服务上的关键问题和环节得到重视和解决,保持了企业竞争优势。加快建设步伐,搞好网络优化,先后解决了移动电话即买即通、通信质量较差等问题,网络运行维护质量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;加大对服务支撑设施投入,狠抓营业窗口服务,服务手段日趋多样化,社会化委代办营销方式、联网交费和查询大大方便了客户,1860客户服务系统已经形成规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